长安似初-ed

惊鸿——记八队小封箱《探清水河》绝唱

风云曦:

*文字粗糙,写不出二爷千分之一的好


*个人观点,随手瞎写


*不影射任何人任何节目组【手动微笑脸】




——-————————--———————————————————






生命也就是一出戏吧


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


                                                                            ——李碧华《霸王别姬》


 


开场。


两束追光,一人独立,对影成三人。


台下喧闹到沸腾,但他眼中没有一丝波澜,面上是千山鸟飞绝的孤寒落寞。


以平稳到冷漠的语气,说了几句不明所以的话,竟把整个场子压了下来。


仿佛一首凄婉含蓄的定场诗,念罢,一声轻笑,拂袖下台。


 


一场闹剧,由此开幕。


 


我不知道让二爷一人分饰两角,以剧中剧的形式讲述二人相会场景的结构是哪位老师提议的。


神来之笔


我甚至觉得这样比九辫分演男女主的设定要高级的多,也具有非常强的可看性。


 


我是真没想到二爷的戏能好成这样。


 


之前不管是薛湘灵还是小红娘,我都没有真正入过戏。


他在演,在演别人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他还是张云雷,只是一个第一人称的叙述者。


可是,当他唤出那声“小六哥~”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位立体鲜活的莲妹妹。


眼神,体态,语音语调在一瞬间到位,整个人的气场一下子温柔下来。


灵动、娇俏、含羞、活泼、天真、明媚、哀婉、决绝…… 她是欢欣的也是凄哀的。


连眉目含愁都如清晨茉莉花上凝结的露水,我见犹怜。


这样的宋莲,莫说佟小六,就算是我这样的看客都心甘情愿跪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宋莲不像崔莺莺,杜十娘一样出名,她仅仅是一个存在于小曲儿中的普普通通的一个小姑娘。但张云雷演的宋莲却给我一种惊为天人的感觉。


一颦一笑,一怨一嗔,兰花指捻红尘似水,歌谣唱到云破天霁。


这样的形象,甚至都不是一位女性能够演绎出来的,作为一个女生,我自认没有她风情的万一。


我觉得二爷的戏厉害在哪呢,不仅仅是一个一米八几身量清瘦的男子演一位十六岁的少女毫不违和,而且他未做任何女性化的修饰,依然是一身大褂,依然是清爽的背头,哪怕是不开口不使身段儿,但看照片,一个眼神,活脱脱的大莲妹妹。


当真妙人。


“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此貌非你莫有,此境非你莫属。”


当下才真正理解了《霸王别姬》中袁四爷月夜下夸赞蝶衣的这句话。





 


这台戏中另一处叫我惊诧的地方是二爷在角色中的自由转换。


入戏出戏之快仅是一眨眼的事,不经雕琢,浑然天成般的舒服。


不仅仅是宋莲与佟小六之间,更精彩的是看客与戏中人之间的跳入跳出。


上一秒还声泪俱下地唱着一首悲凉的歌,下一秒就晃啊晃地和底下观众调笑嬉闹:“我今天化妆了诶,烟熏嘿!”要不是脸上泪痕未干,真不敢相信这与刚才痛哭失声说:“莲儿,你等着我,小六哥,来了。”的演员是同一个人。


多么七窍玲珑,纯净通透的人啊。


当真一张白纸,晕染成云,泼墨成山。


至此,“相声演员”四个字与“张云雷”这个名字严丝合缝地贴合在一起。


 




接下来夸一夸大莲妹妹的配音。网上有人说是三庆的经理小姐姐,不知真假,但不论是谁,我想都应该是位灵动可爱的姑娘。


声音清越干净,听着当真是一位十六岁的女小孩儿在轻笑撒娇,在单纯幼稚地说着情爱。


声音也是有温度的,当少女的温热逐渐变为绝望的寒凉之时,戏里戏外所有人的眼泪应声而落。


这样的声音让大家想象中的宋莲清晰了轮廓,但仍保留了一份朦胧未点破,这才成就了每个人心中最完美的大莲妹妹。


 


小封箱的《探清水河》没有绚丽浮华的灯光道具,没有任何刻意的曲意逢迎,也没有仓皇破碎的剪辑删减,是一台从容不迫,极致惊艳的献礼,不可复制,是为绝唱。


未有幸去到现场,仅凭视频就足以说“震撼”二字。


一直未敢再看第二遍,知道了结局,之前所有的笑点都渗透着宿命般的悲凉,之前多甜蜜缱绻,最后就有多撕心裂肺,叫人如何笑得出来。


 


感谢德云八队所有老师们,辛苦了。


感谢所有前线小姐姐的无私分享,感谢阿甩 @SWING_SWAG 的图片授权。


 


鞠躬下台。


 



评论

热度(1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